創校背景

在1964年,一所建築巍峨,校園幽美的中學,莊嚴地矗立在粉嶺平原的中心,展開了它漫長的教育服務。

上世紀中葉香港經歷戰亂之後,民生苦困,百廢待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感教育對兒童的重要,希望在香港秉承基督教辦學傳道的宗旨,於是在1950年代末期租借了當時粉嶺農業會的地方開辦了粉嶺信義小學,推動辦學工作。1960年代的初期,新界區只有很少中學,粉嶺區學子都要長途跋涉,遠赴九龍或香港島求學。有見及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及其所屬堂會粉嶺榮光堂,便決意在粉嶺區開辦一所中學,來解決當地的教育需要。當時教會的牧師和先賢、粉嶺信義小學的行政人員和一些外國的傳教士都致力進行心誠中學的籌辦工作。陳維光先生、艾樂道牧師和張捃華教師就是參與了當時學校創辦的工作。戰後的貧窮,加上資金不足,在當時來說,籌辦一所中學可以說是一項艱巨的工作,為了建校籌款,除了向教會借錢,亦曾舉辦不同的籌款活動。在前人的齊心努力下,心誠中學終於在1964年9月開課,成為粉嶺區第一所中學。

心誠中學現在的校址,原為一位猶太人依利士女士(Mrs. Maud Ellis)所擁有,原名依利士花園(Ellis Garden),佔地一萬八千平方米(後因政府擴建馬會道,徵收了部份校園土地,現有面積為一萬七千平方米)。1917年前是與皇家香港賽馬會關係密切的高德靈律師(Philip Wallace Goldring)的別墅,是新界罕有的義大利式和具折衷風格的別墅建築。1917年高氏將別墅轉售予拍賣行合夥人何夫(Thomas Frederick Hough)。1920年再轉手到波斯商人拈孖治(Hajee Mohamed Hassan Nemazee),其後轉為依利士女士入住。

1960年,粉嶺信義會買下依利士花園用以建立教會和興建學校。別墅經修建,正式被用作榮光堂堂址,並於1960 年10月13日舉行獻堂禮,一直沿用至今。粉嶺信義會並於1964年在現址興辦心誠中學,為北區居民提供中學教育服務。 心誠中學佔地廣闊,校舍巍峨,校園規劃有緻,在當時的標準來說,是一所設備相當完善的中學,前人之識見及創校艱辛,可見一斑。

 

昔日足跡

 

心誠中學大事記

1962

♦   成立心誠中學建校籌備委員會。

1963

♦   12月28日,心誠中學奠基禮。

1964

♦  為建校籌款,假粉嶺戲院舉行遊藝及電影籌款晚會。

♦   新校落成,為粉嶺區第一所中學,設有中、英文部,開辦中一至中五課程,並成立心誠中學校董會。

♦   9月1日,本校正式開課,並舉行開學典禮,張捃華教師任校長,劉光天牧師任校監。

♦   舉行第一屆心誠中學畢業典禮。

1967

♦   張捃華教師赴美深造,本校校長一職由劉光天校監兼任。

1978

♦   由一所全私立的學校轉為政府買位中學。

1990

♦   陳耀華校長接任心誠中學校長,推出新的發展方向,優化本校的教育。

♦   與教育署簽訂新買位合約,使中一至中七學位可取得政府的資助。

♦   為全面改善學校質素,計劃向教育署申請加入直接資助學校計劃。

♦  確立本校「提供優質全人教育,服務社會,見證基督」的辦學宗旨,進行全面的教育更新與改革。

1993

♦  成立「家長教師會」,加強家校合作。

1994

♦   9月1日,更名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

1998

♦   9月1日,正式成為新界區第一所直資學校,為培養優良新一代提供更好的發展方向和機會。

♦   推行「一生一體藝」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課外活動,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

2002

♦  轉用新校服,低年級和高年級學生採用不同的夏季校服。

2004

♦   12月16日,舉行創校四十週年植樹紀念活動。

♦   12月21日,於沙田大會堂舉行四十週年感恩崇拜及音樂會。

2009

♦  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教學環境,本校決定進行擴建校舍的工程,並成功取得教育局的批發撥款,是項工程按照千禧校舍水平擴建。

♦  5月4日,舉行新校舍動土禮和簽約儀式。

2011

♦  擴建校舍工程完成,新校舍陸續開放使用,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活動空間。

2012

♦   6月1 日,舉行新校舍啟用禮暨感恩崇拜。

2013

♦   3月,教育局出校外評核隊伍到校進行校外評核工作,獲高度評價。

♦  9月,陳耀華校長榮休,麥沃華校長接任,繼續秉承「以生為本、發展潛能」的辦學方針,提供優質全人教育,服務社會、見證基督。

2014

♦   本校五十週年校慶。